稍微记录一下《递给孤独的投名状》 的构思和写作过程


1.全文第一句话“我一定有一个姐妹。”这个句式是很典型的加重暗示,自我催眠。


2.“她会和我一起爬进温暖的宫殿里,一起裹在鲜红的海洋中;一起接受沐浴,接受洗礼,然后在某个时刻破茧而出,一起获得新生,或者重获新生。”“我”的出生既是“获得新生”也是“重获新生”,暗示了“姐姐”被流产,而“我”活了下来;也可以理解为,伴随着“我”的幻想,“姐姐”“重获新生”。


3.“我们两个的手会同时握上冰凉的器械和温暖的手,或者准确点说,你的右手握住了那根丑了吧唧的铁棍子,我的左手牵着另一只指甲剪得干净的手,然后我的左手握住了你的右手——或者反过来。”暗示“我”出生了,“姐姐”却被流产了。“或者反过来”的意思是“我”分不清自己与“姐姐”的区别。并且“指甲剪得干净”也暗示了“妈妈”妓女的身份(对,很不明显就对了)


4.“然后你蹬了我一脚,我会永远记住这一脚的——因为就这样,你成为了‘姐妹’里的‘姐姐’,而我就此成了你口中的‘臭弟弟’。”“姐姐”被流产时蹬了一脚“我”,所以“我”活了下来。


5.之后故意写了很多看起来很真实的与“姐姐”相处的片段。写的时候想的是“信也好不信也罢,反正再魔幻的现实也是现实。”


6.“我”渴望住宿,渴望逃离这个家。


7.“我”是一个学理的人,却一直沉浸在感性的妄想当中。


8.“我”要求“姐姐”砸烂镜子,“姐姐”明知“我”要自杀却没办法拒绝。暗示了“姐姐”其实不存在。但“姐姐”却可以在“我”自杀的时候救“我”,表明“我”潜意识里不想死,“我”想活下去。(其实砸镜子这次自杀只是想象,但接下来雨天自杀那次却是真实的)


9.里面用了一个比喻。把“我”比作被告,“姐姐”比作受害者。“姐姐”=“我”,所以这类似于一种内心审判。


8.砸防盗网是真事。因为有一天发现防盗网是可以开窗的就觉得好玩。但是我妹砸得开XD


9.“姐姐”会给自己发短信,意思是“姐姐”发给“我”的短信其实都是“我”自己发给自己的。


10.顺一下逻辑。“我”对“姐姐”的感情很复杂。毫无疑问“我”很爱她。“姐姐”是“我”活下去的理由(每次自杀都是“姐姐”来救“我”,意思是“我”只要在自杀的时候想象“姐姐”来救“我”,“我”就不会死),同时“姐姐”也承载着小男孩的单纯的仰慕,某种性幻想,病态的爱恋和恋母情结(因为“姐姐是以“妈妈”为原型塑造的)


但同时“我”也非常地恨“姐姐”。“姐姐”的存在让“我”想起对“我”不管不顾的“妈妈”,想起自己龌龊的想法。所以“我”想毁了“姐姐”,一方面有对“妈妈”的憎恶,有对真正的那个“姐姐”抛弃“我”、留“我”一个人活在世上的不讲道理的怨恨,还有想从这种自欺欺人的妄想中挣脱出来的心情。因为想象中的“姐姐”让“我”不那么孤独,却又提醒了“我”,“我”是那么地孤独。


11.“姐姐”所在地方的天气和“我”不同,也是说明“姐姐”只是“我”的幻想。


12.“姐姐”口中的“他”,指的是男主的父亲。


13.“妈妈”的形象是一个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妓女。年轻时被骗走了初夜,自以为遇到了幸福没想到婚后却遭到了SM和家暴。最后男人入狱了,她去流产,中途却后悔了。最后“姐姐”死了,男主活了下来。


14.“她伸手,冰凉的无名指正好搭在我的手背上,指甲剪得干净,我也没什么理由感到恶心。”呼应了第一段的“指甲剪得干净”。


15.“妈妈”称呼“我”为“神经病”,说的是“我”一直都是在和想象中的“姐姐”交流。


16.“烟”一直是“大人”的代名词。所以“姐姐”给“我”烟,也是“我”在告诉自己,你已经长大了,是时候作出选择了。是要与过去彻底再见,还是要一直沉湎于其中。


17.“你总是这么纵容我,从我第一次叫你‘姐姐’开始你就在纵容我。”意思是“我”一直在纵容自己沉浸在妄想之中。


18.“姐姐”和“妈妈”都说过让“我”不要抽女烟,暗示此时的“我”已经开始有女性化特征,开始让“姐姐”和“我”融为一体。


19.“姐姐”离开了。“我”想象出来的、是独立于“我”的个体的“姐姐”离开了。


20.最后“妈妈”死了。可能是“我”杀的,也可能是自杀。“我”被门外的警察包围。注意浴室的镜子是完好的,所以砸烂镜子的那一幕只是“我”的想象。镜子中的“我”成了“姐姐”的样子,“姐姐”和“我”再也不会分开了。


写完之后想了想其实可以把这篇文章当作你在公园的长椅上遇到了一个陌生人,然后他给你讲了个故事,你问“然后呢”,他答“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啊。”


其实这篇和《生生》的出发点是一样的,都是想体现一种孤独感。许申生因为太孤独所以制造出了第二人格,这样就有人可以听他说话了;“我”因为太孤独所以想象出了“姐姐”,这样就有人可以陪“我”长大了。两篇都涉及到了原生家庭因素,所以该怎么定夺都不好说。只能说他们都在刑满释放的时候畏罪自杀了。


搞点心理向还是挺有意思的,这种写作方法之后可能还会继续尝试。


——四一

评论
热度(3)

© 4111 | Powered by LOFTER